Hot Picks Jewellery

景福珠寶呈獻:傳統試金四步曲

平時在金舖買金時,較少會留意職員是如何分辨真金。景福珠寶的金中央(Gold Division)資深經理羅觀耀先生分享到,原來從四、五十年代開始,就運用這些傳統方法來測試金器。

第一步:聽聲

在較早期的試金方法中,試金員會先聆聽金器的聲音去分辨純度。將金器敲打在有玻璃面的桌子上,愈純淨的金器,會發出愈厚實的聲音。景福珠寶的試金師傅都需要經過起碼2-3年的培訓,才能較準確地分辨聲音。

第二步:磨金

初步聆聽了金器的聲音後,師傅都會運用試金石去磨擦金器,以進一步分辨金器的成色標準。
試金石屬於岩石物質,可理解為我們常提到的「石春」。

試金石
【將金器擦在試金石上便會出現顏色】

第三步:看色

那磨出金色後應如何分辨呢?羅先生表示,在偏黃的燈光下觀察金器較好,若顏色偏青的話就很可能是青銅,偏紅的話就較大機會是紅金。

他們亦會用到對比牌,俗稱「拍條」,去比對顏色,包含了由30至9999金純度的色條,讓師傅們有效地分辨出成色。

景福珠寶拍條
【拍條上有大概30種純度的金色】
景福珠寶拍條與試金石
【將拍條與試金石上對比】

第四步:滴水

若覺得只比對顏色不足夠的話,想更準確測試金器成色,羅經理則示範了一個運用試金水的方法。
試金水有兩枝,一為負號(—),是硝酸,一為正號(+),是鹽酸,並將它們分別地滴在試金石上的金。滴上試金水後,較低純度的金色會流失得較快,較高純度的則會較慢。

景福珠寶試金水
【羅先生將試金水滴在試金石上】
景福珠寶
【分別滴上硝酸及鹽酸】

 

圖片來源:景福珠寶

訂閱 Shine 閃爍生活品味

loginEmail:
password:
電郵地址:
subscription:
optInType:
我同意訂閱Shine 閃爍生活品味及其 私隱聲明
rel="nofollow"